澄澄

《五黑框.金句终章2》

【注】:是2009年1月12日,一位圈内人士在豆瓣放出的文章。很有名的文章,是一些回忆。清秀18岁等著名的的料都出自此篇。其实当年1月8日就是那场血雨腥风的打孩子战争。
很喜欢原文,由于篇幅有限,节取了部分内容。大家可以去豆瓣看原贴。
 
1.十八个瞬间之一
2002,6月某天
柳文扬说,在清韵的某个论坛里,有一个叫做九州的世界正在孕育中。
他说,那个论坛里有很多天马行空的家伙,比如大角,我们熟悉的科幻作家潘海天。
 
2.十八个瞬间之二
正文:
2002,11月某天
我相信,这是一段伟大友谊的开始,角先生。
【注】指大角(潘海天老师)
 
3.十八个瞬间之三
正文:
2003,7月某天
炎热的夏天里,一场瘟疫刚刚结束,我在学校补课准备考试,暑假里宿舍不熄灯,每天通宵达旦地上网。
我看了《悟空传》,看了《此间的少年》,当年清韵里那些陌生的名字渐渐不再陌生;我看到《有魅的天空》,看到斩鞍的旅人,一个男人一匹马,走一条仿佛永远没有尽头的路。
其实路是有尽头的,只是那时候,我们谁也看不到。
有一位剧透之神坐在我的肩头,望着逐渐黯淡下去的电脑屏幕,灰色唇角浮现出一丝诡异的微笑。
 
4.十八个瞬间之四
名句“你见过今何在没有,长得可清秀了,今年才18岁。”就出于此。
2005,4月某天
那天晚上,一行人去清华北门吃鸡翅,我坐在大角旁边滔滔不绝,眼看着他额头上一滴一滴渗出虚汗。江南坐在另一边舌灿莲花,讲述着他关于九州的伟大构想。
他说,我们有最一线的作者,最华丽的阵容,出去做个讲座,怎么也得上千人的报告厅。
他说,你见过今何在没有,长得可清秀了,今年才18岁。
电脑里依然有那天晚上的合影,我们三个高举空酒瓶神情诡异,组成一个稳定的铁三角构图。
我落寞地发现,照片上的三个人,比他们现在的样子都要年轻。
世事可真是无常呀,无常得如此荒诞,又如此美好。
 
5.十八个瞬间之五
名句“那时候柳文扬还活着,大角还没结婚,世界上还没有一本关于九州的杂志,而那些男人,他们还彼此相爱。”

2005,5月某天
活动很热闹,大家都说了许多话,但我只记住了柳文扬说的一句。
他说,我不是貌似憨厚,我就是憨厚。
晚上从北大出来,大家赶去参加一个清华科幻版的聚会,我搭了柳文扬的车,绕啊绕地终于出了东门。开车的是蓝叶,而后排则并排坐着我,大角和传说中的角嫂。
许多年后回忆起那一幕,我总会对别人说,那时候世界多美好。
那时候柳文扬还活着,大角还没结婚,世界上还没有一本关于九州的杂志,而那些男人,他们还彼此相爱。
 
6.十八个瞬间之六
正文:2005年,六月
江南说,你给九州写篇稿子吧。
他说,《科幻世界》的封面上,把你的名字印的比文章标题还大,这么土的事情我们一定不做。
 
7.十八个瞬间之七
正文:
2005年 11月某天
这个世界上,已经有了一本叫做《九州幻想》的杂志,上课的时候看见旁边同学在翻有我文章的那一期,心会怦怦乱跳。
有了叫做9z9z的网站,有了网站blog里互相掐架和调戏的男男女女,有了未名BBS里叫做Novoland的版面,有了活蹦乱跳的一群二人。
我说,
男生喜欢斩鞍和多土匪,
女生喜欢萧女神,
江坑是男女通吃,
而角妖的审美取向要介于男女之间
 
8.十八个瞬间之八
正文:
2006,4月某天
写给那些男人的三十道测试题。
.认为别人身上最不可忍受的缺点是什么?
江南:为了蝇头小利不择手段
水泡:欺骗
今何在:厚脸皮
大角:一本正经
【注】:30道题中唯一带答案的11题。
 
9.十八个瞬间之九
 
2006,8月某天
她突然转过脸对我说,你觉不觉得■■和■■有八卦。
我从床上跳起来说,绝对有!
■■和■■的名字也是打死都不能说的。
【注】#确实两个都是黑框,不知跟五黑框有没有关系。
 
10.十八个瞬间之十。
 
2006年,12月某天。
七天七夜,创造古卷。
那时候真的有那么一些人,在为了一些事情没心没肺地努力。
江南说,给创造古卷想个英文名字吧。
我说,叫Dieties' Dairy如何?
何解?
创世神手记嘛,还押头韵。
赞,真是天才少女。
天才你个头,最后还不是没用。
 
11.十八个瞬间之十一
正文:
2007,3月某天
江南和月饼穿了著名的情侣装。
那个名字都不能提的人举杯祝贺道,一樽还酹江月。
唐缺:他会在《绿原雪》的后记里写道:“本文作者虽然脑后生反骨,但对于那些真正怀着最纯洁奉献精神的人,总是心怀敬意的。”
这句话真的令我非常非常感动。
 
12.十八个瞬间之十二
2007,8月某天
书城里熙熙攘攘,大角,猴子和刀刀坐在一张桌子后面,神情庄严如审判官,一群奇幻作家们沿墙站成一排,精神萎靡如等待行刑的的死囚犯。
猴子带领花姑娘们去逛锦里,我惊奇地发现,剩下的竟是清一色的中青年科幻男作家。糊里糊涂跟随这群危险分子潜入一家茶馆,发现今日议题是一个名叫蒸汽九州的巨大阴谋。
 
13.十八个瞬间之十三
名句“眼前安静微笑的猴子,跟网上暴跳如雷的今何在并不是同一个人。”
 
2007,10月某天
我们家老大的笔名是••,写过无数神奇的文字,写过《九州·毒寨》,粉猴子,粉缥缈录但不粉江南。
我边说边探过身,猛然发现那个隐藏在老大高挑身影后娇小白皙安静温婉的人是——
啊——猴子!
我失声惨叫。
您以为您在动物园么,老大冷冷地说。
今何在同学依旧温文尔雅地微笑着。
只是受惊同时总是不禁怀疑,眼前安静微笑的猴子,跟网上暴跳如雷的今何在并不是同一个人。
 
14.十八个瞬间之十四
 
2007,12月某天
我娘打电话时问,听说又吵架了。
我说不知道。
我娘说,看上去都斯斯文文的,网上吵成那个样子。
我说,坐车呢,回去再打吧。

挂了电话,突然想要用力摔点什么。

漫长的路,漫长的夜晚,空荡荡的地铁上,突然想起柳文扬。
深呼吸。
眼泪还是掉了下来。
 
16.十八个瞬间之十六
 
2008,10月某天
那天晚上酒足饭饱,大角掏出一叠《四时好》分发给众人。
我说,你给我签个名吧。
他说,好。
我又说,这期《科幻世界》上有我的文章,要不要我买一本签个名送你?
他说,也好。
 
17.十八个瞬间之十七。
 
2008,11月某天
我说,有些人是这样的,明明神交已久,觉得彼此心意相通可以无话不谈,但真的见面又一时找不到什么有意义的话题聊,只能吃吃饭喝喝酒,讲点有的没的咸的淡的。
我说,小鹿如此,大角如此,你也如此。
 
18.十八个瞬间第十八。
 
有些话还没说出来就已经忘掉,有些话不知道该怎么说,有些话懒得说于是不说,有些话不敢说不想说也不能说。
所以真正想说的,永远不是已经说出来的那些。
十八写完了,但不想贴。
不如就这样结束。
 
【注】:下篇中的伪·十八,里面有满篇的黑框。
 
 







评论(1)

热度(10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