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澄

《五黑框.金句编年》番外

是糖还是刀?
一.我愿意为他写同人。
【1】“我愿意为江南写同人”,这句话流传得挺广。但在网上各处找了很久,也没有实锤能够证明今何在是否说过这句话,或者是出自他的哪篇文章。
只在网上翻出了一份转载内容,似是转自当年九州论坛(已消失的9Z)上的帖子。
注:我并不知道帖子里的那位网友是工作人员,或是一位读者,也不能确定内容真实性。但既然找到了,我还是把它发出来,大家自己判断。
根据转载的内容体现的背景:当时是07年3月16号,正值九州矛盾爆发时。论坛讨论挺激烈的。
转载的内容中,当时一位网友的留言,里面有这样一部分:“好象是04年或05年,有一次和猴子谈地图的事情,然后聊到九州的整个建设,猴子那时候说:“已经基本确定以江南的九州为核心。猴子说:“为了九州,我愿意给江南写同人”。”
找到一些相关内容,算不算写同人,大家自己判断。
【2】07年,今何在豆瓣某篇文章有这样一句话:“羽传说在最初就是一个缥缈录搞笑版同人,……”。
本篇还有另一则名句,会在下一个糖刀番外中放出滴。
【注】:(1)没有看过缥缈录和羽传说,所以觉得还是不能下定论。
(2)原段本身很长,因为原文涉及了关于九幻四年的争议,只选取了这一句。
(3)今何在写过一篇《此间的九州》,在网上许多地方有转载。但找了许久,没有找到时间,出处。也不知当初是游戏调侃之作,还是准备写长篇。
【3】《花痴帮》为01年旧作。
今何在写过一部叫做《花痴帮》的作品。主人公的名字叫做江南,里面提到的另一个人物叫做水泡,文中亦提到细柳镇。让我想起水泡的作品《细柳镇》。
在网上翻贴整理时,发现今何在的博客中竟然有三章(不过几乎是最后的位置了)。根据博客时间显示,是在零七年的一月一日贴的。
正文:“注:此小说为2001年旧作,不是新坑,不必等更新了。”
注:第一张的开头的一句话。
“这篇小说写于2001年,五年没有续写了,不必等续篇了”。
注:第三章的结尾的最后一句话。
题外话:01年的旧作。02到17,16年了。
觉得《花痴帮》挺好看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虽然只有三章。
二.无题。
想了许久,不知道用什么小标题合适。
【1】《远游》by江南 节取
正文:“今何在当年说我们可以一题两书,各写一本,书名叫做《春天的第十八个瞬间》。他这么说的那一刻就有一个故事从我的脑袋里像倒出一把糖那样撒了出来,哗啦哗啦的,只是最后我给了今何在一个大纲,却和那把糖一点关系都没有。”
注:这句话出于《九州幻想》2006年7月郁非号卷首语《远游》一篇。是江南为《九州幻想》写的最后一篇卷首语。
【2】2010年10月,《小说绘》创刊一周年,知音发行特刊《成长的十八个瞬间》,由十八个作者的十八篇文章组成。江南的这篇《远游》也在修改后更名为《第十八个瞬间》。
《春天的第十八个瞬间》by江南(节选内容如下)
正文:这是一本书。
我的书,可我从未成功地写出来过。
这是我的糖罐,里面藏着我收集的糖,我收集的每一颗糖都是一个瞬间,是我曾经到过的地方,在那里我所见的最美的一瞬间。
第十八个瞬间是最美的,美得叫人潸然泪下。
那一刻我忽然就变老了。
我会把这些瞬间写出来,每个瞬间都是一个小故事,出成一本书,名字叫《春天的第十八个瞬间》。
后记:所选内容均是在网上的整理集合。由于我并没有读过《九幻》,手头也没有《小说绘》创刊一周年的本子,所以无法翻书证实。大家自己判断。我并未找到《远游》全篇,只是在他的博客上翻到了《第十八个瞬间》。所以并不能断定《第十八个瞬间》与《远游》关联多大。
三:《上海堡垒》
前言:上堡百科上所写的是2009的出版,与2016的十年典藏版。但据我在网上与淘宝上所见,似乎2010亦有一版。
所以可能是如下版本:
第一次出版在2009年,由万卷公司出版。
第二次出版在2010年(存疑)
第三次,十年典藏版,漫娱出品。
【1】初版。
翻书评时,翻到一篇09年的书评,是某位与江南渊源颇深的人所写的书评。节取了其中一部分内容。
正文:随着《上海堡垒》的尾声登在那一年7月的杂志上。当然那本杂志有无数的错误,可是我们一直记得。也就是那本杂志,我们做了一个专题叫做《我们都爱上海堡垒》。
某些时候我试图把这些同人都忘掉,曾煜就是曾煜,虽然他很像••,其他也是如此类推。然后《上海堡垒》就纯粹起来,不过是一个大学理科男生无害的YY和幻想而已。
【2】12年,江南要再次修订上海堡垒。他当时在微博上放出了几则上海堡垒的新片段。其中几位主要人物的形象变了(你们知道的^ω^)。贴出了部分内容
正文:(江南12.1.30)二猪对自己的外貌拥有强大的自信,尤其是身材,这家伙身高一米九,端的是虎背熊腰。夏天经常穿个跨栏背心从这个宿舍溜达到那个宿舍,大猪经常摸摸他的胸肌,然后自言自语说,嗯,今晚有雨。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大猪哼哼说,下雨前气压低二猪胸肌上一把毛毛汗。《上海堡垒·新》 ​
评论:(1)***:一段感情的终结,不是在两个人分道扬镳的那一瞬间,而是在一个人把另一个人从他的青春记事中抠去,留下一个空白的人影(或者替换成一个大胸肌肉美男)的时候。
注#这一条应该很多人看到过,知道是哪位作者写的吧。
(2)***:十年口舌两俱伤,战欲狂,盖弥彰。绯闻男友,念念不相忘。纵使不见未了账,定无银,三百两。 今日上堡翻新章,故人妆,换摸样。读者无言,口重是江郎。眼见初一十五过,打孩子,再来场?
一位学姐的评论。
(3)**:大概铃原东治的原型,是庵野秀明的一位不愿意想起的故人。
江南(12.1.31)《上海堡垒·新》修改完毕,只剩下一些小地方需要补完,就可以新版了。增加了大约3-4万字,把以前写过片段却未来得及加入的情节都重新填进去了,重做了人物设定,重做了全部文字,总之你无法比较两个文本,因为几乎全然不同。这个就是全貌了,时隔六年,这个故事我总算完完整整地讲完了。
评论亮点:
某位圈内人士:应为『上海堡垒-新人』
【3】16年,上堡十年典藏版出版。增添了40%的内容,有些名字终究还是改了。改了哪些名字,就不多说了。当时江南在微博上推荐了一篇书评。节取了其中的一些内容(并非按原文顺序贴的)
正文:这一处的改动几乎是可以预见的,每个十年读者都知道改了毫不奇怪。世事舆论,人之常情,皆是要避让的,再正常不过。
只不过有些应该是新朋友的一份铭记,可能也是老大对于十年后自己好友圈的一种时代的记录吧?
那些名字有改动的,意味着的一种时光的变迁。
真正不可规避,必须直面的,最核心的那个人,才叫老大为难吧……
他们可能无从探究在十数年前,本命君动笔写下这个角色之初是什么心情,也不会明白为什么在电影上映之前会改成另外一个名字。
谁能想到,十年之后,沧海桑田,字字成谶。
注:上堡初版之前。最早时,曾经在连载时,在那本老杂志的一期,有这样一个专栏-《我们都爱上海堡垒》。我并没有那本杂志,却看到过网友放出的杂志封面的图片。
《我们都爱上海堡垒》的内容,网上仍可以找到。我曾翻到一位网友放出的,一字一字打上去的内容。里面有一些其他作者的评价,也有生活和戏剧的区别(其实就是当年的旧友趣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看。
后记:最初,本想单独开一篇上堡的,后来整理到上述内容时,觉得把他们放在一起更好。
题外话(个人看法不喜欢的姑娘们请无视):
我认为,可能对于一些老读者来说,上堡的意义于他们毕竟不同。尤其对于那些追连载,看着它贴在杂志上,看着它初版,再版,拍电影的读者们,或许于他们而言,上堡已经不仅仅是一本书了,它同样也承载了一段青春的记忆与情感。所以,对于一些改动,他们感到伤感。
但我也觉得,写上堡的人自然有权利修改自己的作品,那是他自己的作品。有些名字,无论修不修改,其实都已变了。无论修不修改,都有可能引起争议。
只是忍不住感慨一句,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大抵如是。
江南12年曾在某处回到:“上海堡垒跟他们有*的关系。
最后某个梗依旧在吧。

四:《江南论武侠之:悟空传-今何在》
当年江南的评论,应该有很多人看到过吧。原始出处,据说刊载于《九州幻想·破军号》2005年7月。
正文:鉴于网上有全篇,只贴一部分。
 1.可以说今何在是我在网络武侠创作中最欣赏的写手,虽然这并不意味这他是最好的,而仅仅是个人口味导致的。可是这无疑增加了我合理评论的难度。
2.今何在是我真正乐意称之为“才华横溢”的写手,他大部分作品都展现了一种极其可怕的创造力,这点在他《帝国时代》的开篇中有最好的注解。
3.总之,无论故意或者无意,今何在极嚣张的把自己的思维世界展现在大多数人背后。有一点神秘,一点愤怒,一点燥动不安。这是一个很骄傲的人。
4.今何在缺少控制,他根本不知道如果控制自己。
正如他在《悟空传》中信马游缰的写作方法,很多地方都闪烁着思考,可是今何在的组织方式只是他自己的思维,并不考虑读者的接受和任何已有的模式。
5.悟空传是大陆网络上类似作品到现在最成功的一部(我是从推广而言的),但是我必须说这只是一个偶然。
如果今何在执着于悟空传的写作方法,那么他不受控制的文笔将很难获得多数读者的欣赏。
6.现在也许可以结论了,今何在是个很有才气的人。有才气的人往往都不知道收敛,这类人有着强烈的理想和广泛的思考,可是在表达上他们率性而疏散。在思维中一次火焰积聚以后尽情的释放,再后来就是漫长的沉默。今何在最近日子的新作凑巧在前几天看到了,和过去〈悟空传〉的激情相比差了很远。〈悟空传〉的写法本来不适用于长篇,何况今何在本人情绪化而多变,他本人就不适合操作大部头作品。
7.以他强大的创造力,做出新的突破还是很有可能的。
8.相比起••的作品,我必须承认我更喜欢看今何在的小说。
9.我喜欢飞扬跳脱的人是因为我自己也有这种倾向。今何在可能和我更加接近一点,所以大家读我对今何在的褒扬时,请使用反有色眼镜和批判的目光。
10.不过经历过很长的时间我还是一如既往,我想至少我在情绪化上不会比今何在更过分,那么在原理上就不会比今何在更寂寞。所以我也可以有所安慰了。
11.有时候想想,今何在确实是个寂寞的人吧。
后记:当年的糖~哎
明天是系列,番外篇还会有,正在整理中。

评论(7)

热度(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